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清明上河圖

 
由於有機會在動態的清明上河圖展期結束前,大飽眼福的欣賞展覽的一大盛事,因此在前往觀展前,也查詢了一些相關的資料,希望觀展時可以看的更透徹些。^o^

 

【基本介紹】
清明上河圖是北宋(9601126)相當流行的題材,此類作品並非只有一件,只不過宋代張擇端的作品最早且最富盛名,董其昌曾在《容臺集》說:「乃南宋人追憶故京之盛,而寓繁盛之景,傳世者不一,以張擇端所作為佳。」而此作品是以清明時節作為引子,展開對汴京的精描細繪,是寫實風俗畫的傑作,受到歷代喜愛,後代的畫家亦喜以此題材作畫,因而有許多仿本的出現。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

繪者:北宋,張擇端 宋徽宗朝任翰林畫院畫史)
     >>>宋徽宗酷愛此畫,用「瘦金體」在圖上題寫「清明上河圖」五字。
外觀:長(橫)528cm,高(縱)24.8cm,絹本,淡設色
畫面:清明上河圖的畫軸大致可分為三段

右段:主要描述鄉間的從容步調,市郊景色,茅檐低伏,阡陌縱橫,其間人物往來,包括一些農人牧羊者養豬人家等;而從一條鄉間小徑逐漸拓寬、以此連接到市鎮中的馬路。

中段:以虹橋為中心,另畫汴河及兩岸風光。中間那座規模宏敞、狀如飛虹的木結構橋梁,概稱虹橋,正名上土橋,為水陸交通的彙合點。橋上車馬來往如梭,商販密集,行人熙攘。橋下一艘漕船正放倒桅杆欲穿過橋孔,梢工們的緊張工作吸引了許多群眾圍觀。
>>>畫家在橋面上描繪出非常熱鬧的人群。一艘用有點怪的角度要從橋下穿越,由於桅杆不夠低,有點威脅到橋身的安全。橋上的人和河邊的人正在賣力地朝向船上的人呼喊、並以手勢表達。

左端:則是描繪城市生活,出現有許多的經濟活動,市區街道,城內商店鱗次櫛比,大店門首還劄結著彩樓歡門,小店鋪只是一個敞棚。此外還有公廨寺觀等。街上行人摩肩接踵,車馬轎駝絡繹不絕。人中有紳士、官吏、僕役、販夫、走卒、車轎夫、作坊工人、說書藝人、理髮匠、醫生、看相算命者、貴家婦女、行腳僧人、頑皮兒童,甚至還有乞丐。他們的身份不同,衣冠各異,同在街上,而忙閑不一,苦樂不均。城中交通運載工具,有轎子、駝隊、牛、馬、驢車、人力車等。 車輛有串車、太平車、平頭車等諸種,再現了汴京城街市的繁榮景象。
>>>高大的城門樓名東角子門,位於汴京內城東南。

【影音介紹】─by中央電視台

【文字分析】
楊新─清明上河圖贊


資料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維基百科、故宮博物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