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莫札特巧克力


最近因為各家便利商店都開始主打巧克力季,愛吃巧克力的我當然也會留意各家出的相關巧克力DM。有一天從FB上看到朋友的發言「7-11賣的莫札特巧克力是仿的,正宗的是手工製作,很難出口」,原本對莫札特巧克力有點小好奇的我,因為那篇發言,才開始查閱相關的資訊()
我查到的是說,只有在奧地利薩爾斯堡那三家有銀藍色包裝紙的才是正宗手工的莫札特巧克力,後來因為聲名大噪,開始有許多的師傅模仿,而現在在機場或是可出口的金紅色包裝的是工廠大量製造的巧克力(可以說是仿的吧= =”)。
 
不過查閱的過程中,我有看到一些滿好玩的言論辨別正宗還是仿冒,譬如:聽說仿冒的巧克力,莫札特的髮捲數會比較多,而正宗的只有一捲,或是由外殼的角數看出是真假,感覺有些穿鑿附會。
不過聽說是正宗的那家比較好吃就是了……who knows?我沒去過奧地利吃過,我也無從比較和評論啦!不過我覺得美味這種東西見仁見智啦!只要吃進去的東西真的好吃,無論是否正宗也無所謂了吧 (如果有品牌的愛好那就另當別論) 。我覺得正宗只代表他是一個始源,但若是師傅們無法將品質繼續維持,就算打著正宗的商品也只不過是惘然。

…………………………………………………………………………………………


莫札特巧克力
德語Mozartkugel,意為莫札特球
別稱:Mozartbonbon,莫札特糖果

是一種包裝紙印上印有莫札特肖像,本身外覆著巧克力殼的甜點,以開心果杏仁糖、和牛軋糖、以及黑巧克力製成狀外觀,1890薩爾斯堡的皇家糕點師Paul Fürst經過長時間的試驗後研發後,以在該城市出生的名人莫札特命名。這種糖果豐富達三四層,每一層各含豐富的香甜氣息,搭配起來非但不雜亂,反倒顯現出更加獨特複雜的味蕾感受。1905Paul Fürst法國巴黎世界博覽會以莫札特巧克力參展勇奪金牌,旋即風靡全球

從那時起其他薩爾斯堡的甜點師便已迅速開始仿製這種甜食,並且還很快地直接發展成糕點工業的一部分,這迷人的美食特產能夠廣傳四海,部分也是因為Paul Fürst將其命名為Mozartkugel卻未申請專利。大部分公司以機器量產這種點心,並且幾乎都使用了相同的標語「令人回味無窮的XX莫札特巧克力」作為一貫的名號。有趣的是,只有甜點師Fürst可以用「正統薩爾斯堡莫札特巧克力」來命名,而這稱號唯獨Fürst可用於他在薩爾斯堡的三家分店

一顆莫札特巧克力內部包著金黃色且略含食用色素的開心果杏仁糖,外覆類似牛軋糖的甜食,並浸入巧克力使其蘸上一層巧克力糖衣 Kuvertüre)。而「正統薩爾斯堡莫札特巧克力」從甜點師Fürst開始到現在,始終遵循著原始的食譜配 方,也遵循傳統的手工製程:首先將開心果杏仁糖切丁處理成小棒狀,再將這些小糖塊攪和在牛軋糖中,然後才把這個複合體沉入巧克力融漿之中,沾上一層濃郁的 巧克力,以一個和球模連接的棒狀物體,垂直支架安置好,等待它凝固成型。最後將棒子取出,小心翼翼地不讓巧克力糖衣表面留下氣泡孔,再用錫箔包裝便完成了

正宗手工巧克力
仿冒機器巧克力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