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分享】沒有誰是必須要幫你的!!

沒有誰是必須要幫助你的
這句話似乎是好久以前從某個朋友在fb上的發言上所知道
那個時候看到這句話時,心情上受到了還滿大的衝擊
這句話,再搭配上社團的運作狀況,真是心有慼慼焉......


今天又再度看到了這句話
才發現原來它是有小故事的......
而這個故事,也說穿了許多人的行為


**************************************
A不喜歡吃雞蛋,每次發了雞蛋都給B吃。剛開始B很感謝,久而久之便習慣了。

習慣 了,便理所當然了。於是,直到有一天,A將雞蛋給了C,B就不爽了。她忘記了這個雞蛋本來就是A的,A想給誰都可以。為此,她們大吵一架,從此絕交。


有一年,很熱的夏天,一隊人出去漂流。
女孩的拖鞋在玩水的時候,把拖鞋掉下去了,沉底了。到岸邊的時候,全是曬的很燙的鵝卵石,他們要走很長的一段路。

於是,女孩兒就向別人尋求幫忙,可是誰都只有一雙拖鞋。女孩心裡很不爽,因為她習慣了向別人求助,而只要撒嬌就會得到 滿意地答覆。可是這次卻沒有。她忽然覺得這些人都不好,都見死不救。

後來,有一個男孩將自己的拖鞋給了她,然後自己赤腳在那曬得滾燙的鵝卵石上走 了很久的路。還自嘲說是鐵板燒。女孩表示感謝,男孩說,你要記住,沒有誰是必須要幫你的。

幫你是出於交情,不幫你是應該。女孩記住了男孩的話,自此以後學會了對施以援手的人銘記在心,並給以更大的回報。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希望得到別人的好。
一開始,感激不盡。可是久了,便是習慣了。習慣了一個人對你的好,便認為是理所應當的。

有一天不對你好了,你便覺得怨懟。其實,不是別人不好了,而是我們的要求變多了。習慣了得到,便忘記了感恩. 



**************************************

自利行為通常是被視為理性的行為選擇
只能說,這句話的思維可以讓許多對許多現代的生活模式更釋懷吧
但是不是把某些冷漠的生活方式合理化了呢?



我想這句話就可作為最悲觀的思考模式
假設世界是冷漠的
而以此作為考量下,我們將更會懂得感激!!
或是大家常說的「飲水思源」
將他人對自己的好,銘記於心......

相反的
除了感激他人的付出外
也想想自己可以為大家付出什麼??

我相信
這個世界存在著各種不同的人
不同的行為、思考模式、知識教養......
 總可以在不同的角落尋找感動
將善的種子傳播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